俄罗斯骑砍论坛对《乱舞水浒》制作组的采访

 前言

        几周前,一位俄罗斯汽油@Andyboi通过站短找到我,问了我一些关于乱舞水浒的问题,给了我几个链接,我才知道水浒MOD在14年0.709原版时就被转载到了俄罗斯骑砍论坛中,后来被翻译成了俄文而被一些俄罗斯汽油接受和喜欢。知道这个消息后我是很惊讶的,因为和我们懂俄文的人少一样,他们基本不懂中文,而且水浒MOD并没有翻译为英文,里面的英文几乎都是原版的或是我写代码时随手加的一些中式英语。 后来经Andyboi介绍,他们的管理员syabr知道联系上我本人的时候似乎也颇为兴奋,于是就邀请我做了如下采访,他们整理了一些感兴趣的问题,我也花了一周多的时间思考回答以及翻译。采访发布在他们网站上的报纸当中(newspaper,应该是他们网站不定期的骑砍总结性新闻,不是那种报纸,开始也吓我一跳。之前似乎也采访过12TH制作组)。采访同时包含了英文、中文和俄文,原文链接如下:

ГАЗЕТА "НОВОСТИ COMMANDO"№39



        另外,我在思考一些回答翻看之前帖子的时候,发现最早的《自由王国资料片——乱舞水浒》发帖日期是2008.9.19,似乎一转眼都过10周年了。因为我自己很少跟大家闲扯一些MOD外的杂事儿,正好他们问的一些问题和玩MOD的角度也颇为有趣,而且我觉得有些问题国内部分汽油可能也挺关心的,所以就跟国内的汽油也一起分享下吧!顶替下10周年之日木有更新的遗憾~


中文版采访全文

aliang227你好!你在我们网站上有不少粉丝,但我们对你并不是很了解,可以跟我们聊聊你自己吗?

        俄罗斯的汽油们你们好!我很惊讶也很高兴我参与制作的《乱舞水浒》MOD已经被翻译成俄语版本而被一些俄罗斯朋友了解和喜欢,我很感谢喜欢这个MOD的朋友,更感激翻译人员,因为我深深了解其中的困难,而且是在我并未将其英文化的情况下完成的。做MOD一个很重要的初衷就是分享,因此我很乐意跟大家分享我和MOD的故事。


 
我们想知道你是怎么了解到骑砍系列的,之前你玩过哪些骑砍MOD和游戏?除了玩游戏之外你还有其他的爱好吗?

        因为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是我们学校论坛及资源站的管理员,那时候会测试和试玩各种不同的软件跟游戏,然后跟校友们推荐及分享心得。当时几乎所有单机我都会尝试一下,最初看到有校友推荐《骑马与砍杀》这个直白翻译的游戏的时候,心里是并没有太多期待的,但试玩之后才发现,还有这么真实和爽快的动作类游戏,从此入坑无法自拔。后来才知道我玩的是0.808版本的《BOW》(战盟),是其中的一款MOD,除此之外还有各类不同的MOD可以让游戏体验焕然一新。之后就体验到了当时国内两个精品MOD:中文站的《苍龙三国》以及老李的《泡菜》,一个历史向一个剧情向,一直到现在都对我及MOD的制作影响很大。
除了骑砍系列,各类好玩的游戏我都有喜欢的作品,但非要说的话,我可能还是偏爱《三国志》这类战略游戏,以及《巫师3》这类剧情向且有成长性质的ARPG类游戏。不过现在相对于PC平台,我渐渐更喜欢主机平台上的游戏,PS4和3DS有时间就会来一会儿~
游戏之外,我想我最大的爱好就是音乐了,除了平时聆听各类音乐,现场交响乐跟民乐类音乐会也是个挺好的放松去处,所幸北京这边这类音乐会很多很方便。我自己也会玩儿吉他,无论是自娱自乐还是偶尔的表演,都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你玩过俄罗斯的MOD吗?如果你玩过的话,可以给我们说说你是否喜欢,以及喜欢的原因吗?

        很抱歉的是,我从开始做MOD之后就很少完完整整的体验一个MOD了,一个是时间问题,即使有空闲,测试跟体验自己的MOD也确实需要不少的时间;再一个是别的MOD玩起来总有种“工作状态”,就是一直想这个功能是怎么实现的,这个功能我的MOD能不能用上,这块处理得似乎不太好等等。所以从大概08年起,之后的MOD我都很少整体玩了,那时候的骑砍版本还是0.960。后来自己对程序越来越熟之后,基本上看下新MOD的特性介绍就能大概猜出实现方法与效果,所以就更难有理由去玩了(程序员的悲哀@_@)。
        不过我知道有段时间在国内论坛里,俄罗斯13世纪还是挺火的,很多中国汽油都很喜欢,其地位不亚于1257AD
        但除了骑砍MOD,我玩过而且很喜欢的几个俄罗斯出品的游戏必须得提一下:一个是《苍穹霸主》,很特别的集卡类游戏;一个是《国王的恩赐》系列,很热门的英雄无敌类游戏;还有一个是《魔法黎明》,很特别的暗黑类游戏。我觉得俄国的游戏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很有创意,这个对玩家而言是相当重要的,我相信你们也会把这些创意发挥到你们做的MOD之中,让MOD更好玩儿。
        另外,我有朋友前些年很爱玩《巫师之怒》,现在沉迷于《坦克世界》,如果我没记错这些应该都出自俄罗斯,这些游戏在国内都有很大的受众群,但我自己并不是很爱玩网络游戏,就不多谈了。


 
你在游戏里的角色是什么样的?你喜欢扮演一个乖宝宝,一个邪恶的家伙,还是管他三七二十一按着自己的性子来?

        多数情况下,我在游戏里头的作风都会比较正派,因为很奇怪的是即使知道这是游戏,有时候不小心在游戏里头做了坏事仍然会有种道德上的负罪感。但关于善恶,有款叫《神鬼寓言》的游戏对我影响很大,当时我和我朋友分别走善恶两种路线,最后某种程度上却是殊途同归,令人唏嘘。因此我在MOD里头也会适当加一些元素让喜欢邪恶做派的朋友也能获得游戏乐趣,比如抢商队,烧村子,干多了会有相应的称号让你干坏事干的更顺利,啊哈。
当然,话说回来,如果是GTA5之类的游戏…… 我可能是最邪恶的那个,嘿嘿……


请问你是怎么知道骑砍中文站的,可以介绍一下吗,因为我们国家的网友可能不是很了解这个网站。身为一个mod作者你会怎么管理,多常ban一次用户,你觉得你的板块管理工作重要吗?你们网站的汽油们会上国外论坛么?你都注册了多少个论坛?关于网络,你有些好玩的故事跟我们分享吗?

        呃……(OS:=_=这个问题我很想请矮大狼大代答……)当时我应该是在搜MOD和攻略的时候找到骑砍中文站的,中文站是国内最大的骑砍论坛,而且是国内唯一官方授权代售正版KEY的网站。因为这里给MOD作者的环境比较友好,所以几乎国内质量较高的MOD都是在中文站发布的。从MOD作者到版主的转变应该是在09年左右,当时MOD断断续续更新了大半年,获得了一些汽油的支持和好评,有了一些热度,那时受狼大邀请,有幸和老李的《泡菜》,R大的《领军者》一起继《苍龙三国》和《黑暗流浪者》之后开设了1.0版本的MOD独立板块(没记错的话)。
其实那时候我开始是拒绝的,因为还有学校论坛那一摊得管,怕顾不过来,后来狼大忽悠我说没事,做好MOD就成,板块有时间就管管,所以我后来一直秉承着这风格(~_~)。其实我的管理尺度一直很宽松,几乎不ban用户,也很少处罚用户。因为多数汽油在板块都是来讨论游戏的,有时候过严的尺度反而会让很多汽油不敢说话。
        我们网站的汽油混官网论坛的很多,除此之外我印象中也有介绍一些其他非英语国家骑砍论坛的帖子,但是可能因为语言限制,看不懂就很难混……
        我之前读书的时候没事很爱注册论坛,几乎上一个注册一个,因为可以抢占ID和较低的UID,还有可以突然蹦出来吓人的注册时间。不过后来觉得之前怎么会那么无聊就没干了……
        相对于网络中好玩的事,我觉得有些现实的跟MOD有关事情更有意思。因为我个人不大爱高调,所以我身边的人几乎都不知道我是某个游戏的MOD作者。有次我跟我表弟吃饭,谈到游戏,他给我说最近玩的一个骑马砍人的游戏特好玩,里面还有一百零八将呢!我说,噢,那MOD是我写的。他惊讶得张大嘴嗦不粗话,许久之后各种问东问西,还问有没有啥隐藏秘籍告诉我下,我给鼓捣出来之后在小伙伴之间显摆显摆,告诉他们这游戏是我哥弄的!还有一次我刚读研时,进宿舍看我有个新室友正在玩儿水浒,我好奇就在背后看了一会儿,他转过头对我说,这游戏挺有意思的,你也来试试?我摆摆手说不了不了,这MOD是我写的,玩太多次了。然后他做出了跟我表弟同样的反应…… 想想这些事情,还蛮有意思的,啊哈。


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乱舞水浒MOD是怎么来的吗?你的首次作品是否获得了成功?108条好汉的点子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水浒MOD的想法似乎是灵光一现,入坑却是赶鸭子上架……最早是在0.960版本的时候,老李在测试新版泡菜功能的时候,把一些新功能独立出了一个完整的MOD,即自由王国,我当时玩着觉得很有趣,但是苦于那些领主的名字虽然字认得,但是外国名字老记不住,所以就在想能不能把他们改成中文名。因为我一直都很喜欢水浒传,然后突然发现,5个国家,5个国王+20个领主,加起来不就105了?再加上水浒中正好3个女将,他们就是NPC的不二人选了,完美!然后凭着自己对水浒传的熟悉和理解,按照原版的世界观,将好汉分成了几类,骑马使枪的骑兵头领去芮尔典;步兵头领去诺德;智力后勤好汉去罗多克;会远程的头领不够,再加上水军头领吧,一起去库吉特;剩下的使大刀长棍狼牙棒啥的奇奇怪怪武器的就留维吉亚了;正好一个不差,完美!所以最开始的初衷是自娱自乐修改汉化文本而已。
当时在论坛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下我的奇思妙想,没想到大家的反响比我想象中来的强烈,或许是觉得,我了个去终于有个人来做水浒题材了,对这个新“MOD”提出了各种期待。然后所幸经老杨介绍,加入了当时的“活着”MOD制作群,那时群内前辈也给予了不少鼓励,提出了一些想法,更重要的是建议我首先跟自由王国MOD原作者老李征求修改许可,同时建议我找苍龙三国MOD组长砖头征求模型许可。很高兴的是他们在同意的同时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我至今仍然感激,因为我当时什么都不会。而回头看我的初版作品,应该定义为“加入了苍龙三国模型的自由王国子MOD”,加上了我那一丁点微不足道的兵种、物品属性修改,汉化修改,人名地名对话啥的……
那时候汽油很宽容,也可能当时国内的MOD并不多,因此大家对这个“作品”雏形赞许的声音居多,也提出了一些更高的要求。我自己在高兴的同时也深感自己能力的不足,刚开始只是想改改名字,但既然箭在弦上了,什么都不会那就学到会吧。于是就接受各位前辈的建议,从代码教程开始啃起……


可否介绍一下MOD的发展阶段?比如啥时候开始,谁帮过你的忙?我们在鸣谢里看到了Rubik (R) oolonglgx(老李)两个在骑砍官网很有名的ID,他们为MOD做了些什么呢?

      我首先很高兴也很自豪老李和R大能被世界的骑砍玩家所熟知,他们本人和他们的作品都是国内骑砍界的骄傲。
      我最初版本的“作品”(约在2008.9)即使搭了一个似是而非的框架,离大多数汽油,以及我自己心目中的“水浒”都相去甚远,因而这些不满足也促使我开始学习ms代码。自从老李允许我在他的MOD基础上做延伸修改后,我就有了数不尽的各种问题请教,他也非常耐心的一一解答,很多细节之处都解释的非常清楚,尽可能让我弄懂。老李除了是个好老师,本身也很有意思,而且我们对于游戏“好玩”与否的标准很相似,所以我们在某些MOD功能和风格的实现上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当时他还在北京的时候我们还面基过几回,一起联机互砍还是挺好玩儿的,因此我们算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吧。
      最初我是从TXT入手修改的,改改细节参数之类。然后渐渐有些新的想法,就会尝试用PY写完编译之后,再从TXT加入,比如送礼、喝酒、犒赏啥的附加功能;再有更复杂的想法,就会写好了之后拜托老李加入PY后直接编译出来,比如最初的NPC当领主、领主入队等功能;再后来想法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不好意思麻烦老李,正好那时候1.0版本也出了,于是就把自己的想法与积累从0.960移植到了原版的1.0版本中(2008.11),建立了自己的MS。那时候老李也十分慷慨的将自由王国的所有重要功能代码分享给了我,我在有一定代码基础后也越来越了解这些功能的不易,因此我沿用了很多诸如爆神器、自立、士气等等适合水浒背景的功能,要知道这些功能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以至于战团里都有了很多类似的设计。虽然到后面也会随着自己想法的增多而越来越完善代码,但直到现在的版本中都仍有一些和泡菜风格一样或相近的设定,这都是当时沿用代码的功劳。
      其实说起来感觉这种传承和相互影响的感觉也挺良性的,很多时候那种“不满足”也是很大的前进动力。比如早些时候,索伦在水浒的基础上弄了个资料片《乱舞三国》,而之后想法越来越多,在越来越“不满足”的情况下,创作了自己的MOD《无双三国》,而后兔子他们的精神续作《风云三国》也沿用了其不少设定。又如蛋清在水浒的基础上弄的资料片《水浒演义》,后来越来越“不满足”的情况下进化为PY活字典,在做了一些功能性MOD之后加入了12TH制作组,做出了不小贡献,我现在仍有很多程序问题需要请教蛋清大大。还有汉匈的组长老崔同志曾给我发过他早年制作的水浒大地图自改版(当然我后来也没浪费用在0.706版本里了哈哈),创始人老无老称我为“启蒙老师”,问题是我想破头皮也不记得教过啥…… 可能就像老李帮我一样,他觉得微不足道的事情在我看来很是感激。
      而在MOD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赞许的声音鼓励你,也会有很多批评的声音鞭策你。我自然跟很多人一样会为赞许而高兴,但有时候一些批评的声音会更激励你完善作品。我跟R大的直接交流没有老李那么多,但R大是我很尊敬的一个MOD作者,他会对事不对人的客观指出很多作品的不足之处,如早期有点舍本逐末的水浒,但同时更会给出一些很有可行性的建议做参考。而且他在代码上的严谨和习惯几乎是所有MOD作者的典范,我在代码区看到有很多功能虽然清楚如何完成,但是参看他的实现方式也受益匪浅。因此MOD中也引用了不少R大所写的部分通用代码,特别是对原版就存在的代码BUG修复,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对代码的熟悉。他对代码的理解和写码的能力我觉得在国内和其MOD名一样——领军者。
      回到作品上,水浒在原版更新到最终版0.709(2011.6)之后就停止了更新,因为那时战团都出来有段时间了,原版的动作和设定也渐渐不太能被接受。之后这移植工作一拖就是近7年……


虽然我们知道你的MOD是基于名著的,但我们并不是那么了解你们国家的民俗和文化,你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MOD的背景故事吗?我们很想完成故事进程,但是进展艰难,可以给我们说说吗?

        《水浒传》和《三国演义》一样,同为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几乎随便一个国人都能说出其中一些好汉的名字,说上一些熟悉的桥段。每人都对作品有自己的理解,我也冒昧谈一下自己的浅见。
内容上看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上部描写108条好汉因为各种各样的遭遇,被逼上梁山。比如忍字当头的林冲由于上司的夺妻杀人,不断迫害,而忍无可忍奋起反抗上了梁山;又如鲁智深,为了被强行卖身的歌姬大打出手,又为好友林冲出头而被官府逼迫落草。由于世间“无道”,他们就“替天行道”,灭尽天下不平事。而且兄弟情比金坚,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又很有男人的豪爽,因此梁山被许多后世好汉所向往。虽然有些行为以现在的道德标准来看有些过了,但在当时的老百姓看来还是很大快人心的,毕竟和正义为友,与官府为敌,应该是全世界都喜闻乐见的剧情。我记得有个版本的水浒翻译是《四海之内皆兄弟》,倒是很能概括主旨。有些人将其比作中国的罗宾汉,我觉得虽然不是特别贴切,但行为也可以大致类比了。
        而108条好汉齐聚梁山,将“聚义厅”改为“忠义堂”之后,书的后半部分重点就将“义”转化为了“忠”。领导人宋江放远了眼光,想为自己的弟兄们谋后路,于是接受了招安,投降了朝廷,希望为国出力。而后在四大奸臣的运作下,先后打败了辽国,田虎的晋国,王庆的楚国,虽然过程艰难,但108个好汉都还齐全。而在最后征方腊战役中,伤亡惨重,除开战死病死及离开的好汉最后只剩下了36人。而且这36人也并未得到应有的封赏,被拆开分封到各地当了些个小官,最后为首的宋江卢俊义仍然不被放心,终被毒酒赐死。
因为梁山好汉结局的惨烈,我从小就很不忍心看后半部分,因此我的MOD就是基于前半部分的一个延伸和想象。在聚义后,发现招安的过程只是一场梦,然后恍然惊醒,奋而反抗朝廷,以自己的能力统一天下,建立符合自己理念的王朝,但在统一之际,却由于自满而渐渐遗忘了初衷,被骄傲所蒙蔽,渐渐分裂成各种小团体,这时玩家扮演的角色就是要帮助他们解开心结,不忘初心,最终重新联合起来统一天下。
        这样编排的目的一个是因为感情因素,另一个是这样才能更符合骑砍这个游戏的设定,主要是骑砍国家和分封的大框架不好改变,而且水浒里多数都是线性故事,有因果关系和先后顺序,更适合RPG游戏而不是沙盒类游戏。但如果一切都是梦里的故事,那时间线的先后顺序的不同就解释得通了。玩家通过读心术来一一解开各位好汉的心结就是来还原书中的经典场景,包括三打祝家庄等支线,也是其中几个人的心结。
        骑砍作为一个自由度很高的游戏,我希望我设计的剧情是引子跟补足而不是强制性,所以这是作为一个更了解世界观的可选项。因为书中九天玄女赐予宋江的是“天书三卷”,因此我心中的剧本也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步是读心术解开各种好汉的心结,即扮演好汉完成他们上山前后的不满和个人失败的遗憾,比如和各种其他好汉决斗,而且多数是单打独斗一对多。而第二步,是帮助他们完成对他人的遗憾,因为书中他们都是义字当头,如果只是个人不满充斥内心,那梁山聚义岂不是笑话了。林冲和鲁智深、杨雄和石秀等等都是出生入死的兄弟,相互照应;还有很多人受到单方面的恩惠无以为报;再有各事其主时为了达到目的而行使非常手段的内疚……等等,控制好汉为他人而战,兄弟相互扶持,唤起聚义之心,这是重新联合梁山众好汉的第二步。最后联合起来一致抗敌,那是第三步了,其他势力的敌人是明面的,更有金国虎视眈眈……
        现在我只是完成了第一步中41个心结任务以及一个支线任务,离整体完成还有很长的距离,但目标定的长远一些才有前进跟完善的动力嘛。原版的40个心结任务重复感有点强了,但我特地回避了大多数故事更多的天罡星,就是为以后的可能性做准备。因此战团以张清任务做探路石,之后可能会有更多类似的独特任务,使任务系统玩起来更丰富一些。


我们注意到很多角色都是有独特外形跟装备的,所以我们很感兴趣你是否有个最爱的角色呢?哪个势力你最喜欢加入共同战斗?不同势力的玩法是否有不同呢?是否有最弱或者最强的势力?


        我小时候跟大多数人一样,很喜欢其中的主角之一,林冲,因为有故事又厉害啊!而后来年龄稍长,会渐渐偏爱一些有实力却又未得到应有认可的好汉,如孙立、朱武,有天罡之才却屈居地煞。当然张清也算一个,因为书里厉害得紧,早期多数水浒影视剧却没这个人…… 而再后来,会更多的关注一些笔墨不多却又性格鲜明的小人物,比如性格坚韧又有点军人傲骨的欧鹏,比如看谁失败都忍不住边帮忙边喊孩儿们救人的邓飞。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水浒贴吧几个分析小人物的帖子对我影响很大,后来发现它是出自同一个人之手,再后来发现他和给水浒设计好汉星宿技能、多数人物喊话的人是同一个人——持矛兵,真是猿粪啊猿粪,有缘千里来相会~~
      关于势力,水浒早期的版本是沿用骑砍原版的设定,而后越来越丰富,再加上特殊兵种之类的设定后也与原版越来越不一样。最初我很想追求平衡,但后来发现,将步兵丢在平原对抗骑兵,平衡其属性到不落下风实在是不现实的,城战、森林、水里加上适当的指挥才是取胜之匙。因此我后来转变为广义的平衡,即各种兵种都能有其用武之地,一物降一物,合理搭配才是关键。当然,按书中的描写,梁山五国还是整体强于其他五国。
      我个人最早偏爱指挥骑兵冲杀,现在更喜欢混搭之后分别指挥,情感上还是更能接受加入梁山五国一些。


现在MOD的进展速度有多快呢?一般你一周会花几个小时在MOD制作上?你可以透露一些MOD未来可能会有的新特性吗?会有新装备么,会有中式建筑、植被的新场景么?

        由于工作性质和个人习惯的关系,我可能和很多MOD作者不大一样,他们可能会每天或每周找数小时空余时间做些模型,码些代码。但我虽然不是专职程序员,但白天工作时很多时候都会跟程序打交道,所以晚上回家还写程序的话,人会崩溃的…… 因此我喜欢找些大量的空闲或休假时间一鼓作气把MOD完成。MOD在2011.6月在原版骑砍停更之后,有很多汽油很期待将其移植到战团,但由于多种原因,移植困难重重,而且“大量的空闲或休假时间”哪有那么好找……在2014年的时候逮到了个机会,花了个把月移植了一半,而在去年年底(2017.12)终于又逮到了个机会,花了一个多月把移植工作完成了。呃,我这里的一天单位是指从早晨到凌晨……
而我对自己比较狠的情况下却不会以这种要求对别人,所以我曾经很不想建立制作组的,因为没法以身作则。而后来赶鸭子上架建了一个之后……很感谢他们的包容,特别是老狼在我消失那段时间还在默默做装备,最终在战团版的水浒大放异彩。
      除了组内成员所做的装备,以及引用的开源装备包外,我们论坛模型区也有很多模型高手,我也会时不时的逛逛看能不能淘到一些新的装备。但是中式建筑和场景真的很难,需要极大的时间和精力资源,而我自己又很不擅长这些,好在骑砍场景利用率也没有那样高,相对而言攻城场景的替换更急需一些,但总体而言在我个人的优先级别没有那么高。因为我能体会到场景制作的艰辛,所以向别的组“借”这种事情就几乎不可能说出口了。除非之后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或是有较大的开源项目放出吧。
      至于新功能,我一直都很少提及,一是怕破坏惊喜感,二是让汽油的期待感不要那么高,平常心就好,这样落差会小点,但这里我可以透露几个大的更新方向:一是一对一的单挑虽然很有趣,但是多了也会有不小重复感,因此我之后可能会再次丰富单挑功能;二是战斗模式改进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无论是野战还是攻城的多样性跟代入感也是很值得丰富之处;三是有些好汉个人能力很强,但书里并不擅长带兵,有些则正相反,因此今后可能会更突出好汉的统兵能力,包括智谋型武将也尽可能发挥其用武之地;还有就是任务系统的完善了,前面也曾提到,就不多谈了。
不过很多时候我更会冒出些灵光一现的点子,比如0.921版本中加入的,类似暗黑3的装备随机属性,就是有次突然想出来的,觉得应该很有趣,就加到MOD中了,今后也可能会时不时有类似的想法,且多数时候这些想法都会比定好的计划来的好玩一些。现在手上的小本本又记了一堆,慢慢挖坑找机会填吧~
      因为大的框架已经搭好,完善比起整体移植而言还是轻松很多,所以之后有足够时间还是会继续更新版本的。


我们仍有一些关于游戏的问题,比如我们在很多城里找到空箱子,我们是不是有啥做的不对?是不是得加入国家再找这些箱子才行?

      虽然我很少直接透露攻略,因为这样会失去探索的乐趣,但由于这些都被国内玩家挖透了,我还是提示一下吧:可以尝试提高自己的武器熟练度再去看看,或者消灭一些国家的特殊巡逻队再去逛逛看?
      顺便说下游戏除此之外还有挺多获得特殊装备的途径,我喜欢在MOD里藏些不违和的小惊喜,来之不易方显珍贵啊~


很多游戏内的NPC都有很有意思的技能,那么玩家有可能会使用这些技能么?
      游戏内的NPC技能有两种,一种是其中很多人的前身都是各行各业的小人物,他们有不同的职业,把这些职业发挥到战斗中会比较有乐趣,这些职业技能可以升级,而且人人都会且不同,玩家是可以使用的。
      但另一个是“星宿技能”,因为书中的第一回描述这108人是天上的魔星下凡,因此这些技能设计时就是他们专属的,这样就显得每人都不一样。而且玩家由于有很多种称号,这些称号都有加成,所以我的想法是其他人都无法习得。不过的确有很多玩家反应想体验其中的技能,我想或许加入使用读心术在战场控制其中某位好汉战斗也并无不可。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使用了。
      另外还有玩家期待在108好汉之外的英雄也能加入技能,的确因为他们同样的强大,书中梁山好汉即使胜利,付出的代价也如此惨烈。所以我可能会设想一个新的系统来让其他阵营的好汉增色。


我们在大地图上找到不少没有领土的暗黑势力,我们可能会加入他们吗?还是游戏进程会强制我们击败他们呢?创建玩家时提的问题会影响玩家加入他们吗?
      我想说我在MOD代码里虽然会有很多英文标注,但很大部分都是一个标记,让自己看得懂就行,很多时候可能并不是那个意思,因为最后会通过文本汉化,所以好些地方直接通过英文翻译的话可能会不对。
      他们并不是黑暗势力,而是“金国”。因为他的中文发音跟田虎的“晋国”相似,为了代码方便我就直接用dark knight代替了。由于水浒的故事发生在北宋末年(1119—1125),宋徽宗时期,数十年之后宋徽宗和他儿子宋钦宗就成为了金国人的俘虏,北宋灭亡,南宋建立。所以相对于北宋和梁山好汉他们,金国人是即将到来的敌人,所以地图上会遍布金国的哨探部队。而且历史上和之后各种小说中,都有部分残留的梁山好汉协助抗金的事迹,比如老将呼延灼,《说岳》里大战金国皇子金兀术,最后却马失前蹄,堕桥而死,金兀术作为敌人都非常敬重,感叹老将若再年轻点,我肯定不是对手。因此在水浒的世界观中,金国还是设计为敌人的。
      当然,若是对水浒之后的真实历史感兴趣,欢迎体验12TH MOD~


为什么我们不能抓到各种野外兵种的头头呢?你是想给他们加入一些有趣的设定吗?比如加入玩家队伍,加入某个国家,或者被抓到后给出神器或钱的奖励呢?

野外兵种加入头头,本意为增添游戏乐趣,增加挑战。不让他们被玩家抓住而加入队伍是因为,他们大多数人都是挑选的书中的反派,而且好多人都干了些不可原谅且伤天害理的事,让他们做同伴实在会很奇怪;另一个原因就是玩家的同伴已经很多了,加上入队的领主,再加上野外头领的话队伍会显得很是臃肿。顺便说下现在除开领主可招募的NPC接近30人,本不应该有这么多的,原意是想通过玩家的选择,接受不同的任务,会有不同NPC加入,在精而不在多。但是任务系统还没有完成,因此权宜之计就让玩家先给开放一起招了。
回到野怪头头上,虽然他们中不可原谅的反派很多,但有些只是单纯的和梁山作对而已,所以某种程度上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如史文恭、扈成等等都是很有本事的人,也确实有很多玩家想收服他们,我也可能会换种方式让他们帮助玩家,并不一定要加入队伍。比如,战场上扈三娘快撑不住的时候,她哥哥扈成就会出来帮忙之类……哈哈。
另外,现在跟野外领主单挑是有几率缴获他身上装备的,自然包括神器,国内就有汽油将史文恭成为“送宝童子”。还有偷偷告诉大家,打有NPC的部队爆率会相对高点儿哟~~


你会将你的MOD发布在砍2上面吗?你对砍2有啥特别的期待呢?
      (砍2?愿它长寿!我最大的期待就是特么的赶紧出啊……)
      真要说的话,我想战斗模式是它需要改进的很大一个点,人少还凑合,人多了扎堆打架极其不合理,战场AI怎么调还是很蠢,这些都需要官方从根本上来解决。再一个是战略跟人物关系上增加更多的可能性就好了,虽然游戏还是以战斗为主,但是周边功能还是游戏性中很重要的一环。
      听说砍2的MS代码是用其他语言重新编写,希望能对MODDER更友好,之前的ms入门还是有一定的门槛。但是完全推倒重建的话,移植起来可能又会非常费劲,我很怀疑是否还会再有如此多的时间来做移植工作,所以比较矛盾。


我们祝你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切顺利!我们很喜欢中国的MOD,喜欢它的氛围、异域风情和优美。感谢你的辛勤付出,给了我们这样一个难忘的娱乐体验!

也谢谢俄罗斯汽油对这个作品的喜爱!这对我也是一种很大的鼓励。因为建立在名著上的作品都有两面性,好处是不用过多的介绍大家就了解其中的人物了,不足是人人有其理解,有其心目中的形象,有自己的标准。而且我一直很担心国外玩家可能会因为不太懂国内文化而不理解作品,而且他包含着文化的承载,我按自己想法的改编并不会被所有人所接受,还有可能会对外国朋友产生误导。
      但我发现有时也可能是我多想了,作为一款游戏,一个MOD,首要的还是好玩,其后才是其背后的文化。几年前,骑砍官网上《达摩克利斯之剑》的作者用翻译软件在我们论坛找到我,说玩过我们的原版8合1之后觉得水浒很有意思,想跟我讨论下单挑、送礼、称号、特技等等的实现方式。那时我就很惊讶,要知道我那MOD是没有翻译的,英文都是些代号跟中式英语标记。当时他就建议我将MOD英化,但因为时间不多,而且那时战团已出,原版不怎么热门了,后来就渐渐搁浅。
      但谢谢你们的翻译让我又有了英化的动力,我知道其中一些如技能、称号、装备介绍、装备属性词条、职业技能、战场喊话等等充斥着专属名词、部分原文的古白话、简称,但我会尝试找到一些英文更好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帮助我完成这个困难的事情。我猜测通过英文再翻译成俄语可能比直接汉语翻译更便捷易懂一些,对现有的翻译也是一种确认和补足。
      总之,谢谢你们的支持,很荣幸接受你们的采访,祝你们网站越来越好!如果你们有什么游戏上或者翻译上的问题,我有时间会乐意帮忙的。我也会靠着google翻译时常来逛逛的~哈哈。



部分俄化截图及链接

看着自己的作品被俄化还是挺特别的,用google翻译扫了下攻略链接,发现俄罗斯汽油的角度及摸索中的玩法很是新奇,如消灭黑暗部队、洪太尉到底要杀多少人、他要打的那三个人是谁、读心术好难而且咋没奖励、最后的决战(祝家庄)等等,啊哈

俄文MOD链接:https://commando.com.ua/mb/modsw ... -vo706.html#comment
俄文MOD攻略:https://commando.com.ua/other/ga ... oda-108-heroes.html
部分俄化截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