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与砍杀2:霸主 开发日志 ——攻城(中)

blog_post_101_steamheader_zh - 副本.jpg
 
卡拉迪亚的战士们,大家好!
 
随着《骑马与砍杀2:霸主》(以下简称《霸主》)的开发稳步进行,我们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如何让玩家与游戏内的功能进行更好地互动上。其中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我们对攻城系统的改进。攻城一直是《骑马与砍杀》系列的核心事件,我们为此投入了很多精力来提升玩家在《霸主》的攻城体验。
 
我们在开发日志《攻城(上)》中已经讲述过,《霸主》中被围城的一方并不是完全被动的(如战团中的攻城战)。攻守双方在战机面前是平等的,任何一方把握了机会都能获得战场的主动权。这不仅仅体现在攻城战斗本身,在战役大地图上的博弈同样如此。如此一来也引发了一些新的关键问题需要我们认真考虑:这种战局的瞬息万变是用一些简单而抽象的图片文字进行展现,还是用更加具体形象的表达方式? 玩家对这种局势的掌控程度应达到怎样的水平才是合理的?
 
我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是为玩家提供一个相对高端的查看界面,不仅有各种战斗情报更有炫酷的视觉体验。这样一来即便战斗还未正式打响,对玩家而言也会极具挑战性和吸引力,无论是攻方还是守方都会使人热血沸腾。当攻城开始时,攻方会建起攻城营寨,其中每一位领主都会有自己独立的营帐。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攻守双方开始建造自己的攻城武器。战斗正式打响后,双方的攻城武器在战役地图上首先上演激烈的对轰战,而最终决战会在战斗场景内进行。每个定居点提供给攻城武器建造的位置和数量都是限定的,玩家需要对建造的武器种类和顺序进行选择。由于攻城武器都是自动瞄准离它们最近的目标,玩家得在这上面下点功夫,做出最合理的战术安排。
 
攻方可以选择建造攻城塔和破城槌,不过这些攻城武器只会在最终决战时才被派上前线。他们也可以使用各种远程攻城武器,在战役地图上就开始对敌人进行狂轰乱炸。目标不仅仅是城墙,还包括墙内的士兵和器械,在决战前就有效地削弱对方。远程攻城武器分为很多种,每一种的性能和作用都不一样。根据玩家不同的战略目标,每种武器的表现也各有千秋——弩炮在削弱敌人有生力量上表现出众,却难以撼动敌军城墙;投石车可以有效摧毁敌军的城墙的和器械,但造价不菲。当然,玩家也可以节约资源不建造任何攻城武器,选择围而不攻,通过切断敌军补给而兵不血刃地获得胜利。同样当作为守方时,玩家也可以选择避而不战等待援军,不制造任何器械而固守城墙。但如此一来攻方便能肆无忌惮地轰炸城墙。
 
 

blog_post_101_taleworldswebsite_02.jpg

 
玩家在战役地图上不仅可以部署攻城武器,还能了解各种器械的详细信息,这些都能帮助玩家更好地进行分析判断并决定接下来的战争走势。游戏会显示攻城武器和城墙的生命值,让玩家随着战事的发展根据不同的情况,将损坏的器械拉回后方进行修理,亦或是战事吃紧时将器械派回前线。这些新的功能和内容让攻城战在战役地图的阶段就变得妙不可言,会让玩家对攻城的全过程更加着迷。现在的战役地图上,玩家要做的不再仅仅是等待更多的部队的加入,不再是单纯地等待攻城的开始(尽管这仍然是一种可能性)。玩家还需要考虑其他方面从而制定不同的战术策略,使每一次的攻城体验都变得与众不同。
 

相关新闻